文章简介:研究发现,在蔬菜纤维、水果纤维和谷类纤维也呈现同样的反比关系,它们的比率分别为0.51、0.60和0.56。可是在口、咽癌的反比关系比食管癌强,而男女的比率相似。
高纤维饮食可预防口、咽、食管癌
意大利米兰Istituto di Ricerche Farmacologiche Mario Negri的Cristina Bosetti博士及其同事在分析了意大利国内各种纤维消费与口、咽、食管癌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数据后,于2月刊的国际癌症杂志上发表研究认为:高纤维饮食可预防口、咽、食管癌。
病例包括271例口腔癌病人,327例咽癌病人,304例食管癌病人。对照组包括1950例急性非肿瘤病人。
研究人员对这些病人在住院期间进行了食物问卷调查。并计算了年龄、性别和其它混杂因素(包括饮酒、吸烟和能量摄入)校正后的比值比(OR)。
口、咽、食管癌病人纤维摄入的最高和最低五分位数的比值比分别是:总纤维为0.40,可溶性纤维为0.37,纤维素为0.52,不溶性非纤维素多聚糖为0.48,总的不溶性纤维为0.33,木质素为0.38。
研究发现,在蔬菜纤维、水果纤维和谷类纤维也呈现同样的反比关系,它们的比率分别为0.51、0.60和0.56。可是在口、咽癌的反比关系比食管癌强,而男女的比率相似。
目前的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在北美和欧洲进行的与整个谷类有关的上消化道肿瘤的研究发现。
相关文章
预防食管癌首先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的临床病理分期及分型 食管癌患者对放化疗产生完全病理应答 食管癌术后胃管脱出千万不要再重新插管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食管癌的致病因素 术前给予顺铂和氟尿嘧啶可显著提高食管癌患… 一种新方法可预测食管癌的转移路径
热门文章
|